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303/366 - 見工日!

經朋友森園さん介紹,今天我到博多站見工。

這是一間人材培訓公司,總部在東京,分店遍及全日本。公司今年向海外擴展,第一站選了在香港,目標客群是在港的日資企業,當然本土的公司也在考慮之內。香港的事務所已開始運作,雖還在起步階段,員工不多,但將會是公司未來的著點眼。其在九州的分社,有一組人負責港日的聯繫工作。由於和香港企業打交道,始終都是廣東話比較親切,所以公司希望聘請一位懂說日文和廣東話,最好還會講英文的員工。工作範圍包括兩地的聯繫,翻譯以及和客人的溝通等等。

聽起來好像蠻有趣的。雖然也不知道自己能否應付得來 (自己畢竟沒有在日資公司工作的經驗呵~) 但本著一試的心態,便去應徵吧。

面試定了在下午5點,難得今天放假,我用了一整天在家準備。最主要的,是要先準備一些standard questions,用日文應如何回答 @_@ 坦白說,我的日文level很參差的,緊張時會語無論次,或遇上一些人說話比較難聽清楚時 (如聲音較低沈的男人或老人家),我會手足無措的。但願,我的interviewer不是這些類型...

公司在博多站,地點很便利。福岡的pffice規模不大,約有50個員工左右。我的interviewer是九州的支社長,意外地比想像中後生,高高瘦瘦的很gentleman,跟我說話時很客氣。

整個interview時間不算長,還好問的問題也不算難答。自問盡力了,表現尚算不過不失,不過由於我的working holiday visa快到期了,要聘請我的話便要幫我申請一個working visa。Interviewer對我說,他從未試過幫外國員工申請這個visa (好像其他的外國員工都沒有visa的問題),所以他也要先查查需要什麼手續,然後再咨詢一下總部的意見。

我對這份工是有興趣的,但在visa這個關口下,我相信被採用的機會也只是50/50。縱然我覺得一間有規模的公司,要幫一位外國人申請一個visa應該不會太難,但公司是否肯花精神和時間去幫我辦手續,也真是一個未知之數。

不過無論如何,盡了力就是了。成功的固然歡喜,就算失敗的話我也賺了一個面試的經驗。凡事向好方面想,生活自然也會輕鬆一點 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