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349/366 - 日本的鏡餅!


下雨天。

Masa今天約了女朋友去京都玩,我們兩個見天黑黑的,都沒興致出街。一直在家待了半天,有點肚餓了 >< 家裡沒什麼好吃的,最後大家還是"投降",出外吃飯了。

我們到了之前到過的天神橋商店街,找了上次想吃的一間日西式buffet。到達時已是下午3點了,lunch buffet只吃到4點,雖然還有得吃,不過都是些剩餘的食物,我們弄了兩個大阪燒,再吃了點咖喱飯和甜品,已找不到再有什麼想吃了 @_@  除了食物質素外,這間餐廳的service也很一般,感覺不像日本,反而有點像香港的服務質素。雖然收費不貴 (每人只需770),不過我不會再來第二次了。坦白說甚少日本的餐廳我會說不想再光顧的,不過這間對不起,真的不合格 (太失望,也沒影相了~)

經過超級市場時,看到有新年的"鏡餅"賣。就如我們中國人的"全盒"般,日本人過年時總會買鏡餅供奉在家裡。所謂的鏡餅,其實是一種用米飯做的類似年糕的糕餅,用以祭祀神明

餅以大小兩個圓盤狀之餅相疊而成,有種說法認為"鏡"字意指其形狀與鏡子類似,此外也有人說圓形有祈求家庭圓滿之意。而鏡餅的上方往往會放上一顆柳橙,用以比喻健康永恆的家庭及世代繁榮。

在家供奉鏡餅的日子一般由12月28日開始 (巧合地正是今日!) 而在新年的1月11日則會進行名為"鏡開き"的開鏡餅儀式,日本家庭會把它煮來會家人一起吃。我雖然不太知道應該什樣煮 (讓我之後問問日本的朋友吧),不過"貪得意"地我也買了一個,貪其造型夠可愛呵 :)

1月11日,我們已回港了。這個"莊嚴而神聖"的開餅儀式,就留待在老家時和家人一起分享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